羅乃萱
羅乃萱

夫妻相處敏感地帶:假日

發佈時間: 2021/10/19

夫妻相處敏感地帶:假日

打風這天他跟她無端多了一日假期,她擔心家中糧食不夠,建議到超市添貨。他的反應是︰「不用啦,隨便吃塊麵包都可以,我們快快把劇集追完吧!」她當然不放過他︰「家中的麵都吃光了,去附近超市買一點食物吧!」「你看外面風多大,8號風球啊小姐……」

他的一句「小姐」就觸動了她那條神經,兩口子在颱風天的家中,因着一言不順心,也刮起「狂風暴雨」來。

難怪有人說,假日是夫妻相處的敏感地帶。特別是妻子,原來對休假的丈夫諸多要求︰希望他幫她做家務,讓她歇歇,不要老是賴在梳化上睡覺;希望他不要打機看公司電郵,陪她跟孩子外出走走;希望他跟她去商場走走,找個特別的食肆讓一家吃一頓美食。

這些要求說易不易,說難也不太難。問題是男人對假日的要求跟女人不一樣,打機、睡覺、看電視(如球類比賽、劇集)皆是首選。要不,就是男人的Me Time,約好友跑步行山,或約那些已婚的男性朋友大吃大喝一頓。

我的好友阿儀,生了孩子後,曾因假日時間的安排而跟老公吵了好幾次,說來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後來跟她分享了耳聽目見下男性對假日的需要,善解夫意的她,立刻改變策略︰假日早上會預留些時間給老公來個Me Time,讓他可以跟好友到海濱跑步,兩個男人吃個早點,下午與晚上才留給她跟孩子出外遊玩。自從這策略實施後,阿儀開心告訴我,老公帶她跟孩子造訪了香港不少遊玩地點呢!

假日可能是夫妻相處的敏感地帶,但若妻子識做,老公也會盡力回報的。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