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玩樂讓孩子發揮創意

發佈時間: 2021/10/20

玩樂讓孩子發揮創意

那天特地帶小朋友到一個新穎的兒童遊樂場去,讓他們體驗新的遊樂設施,孩子已對傳統的舊式遊樂場失去興趣,現在終於能重拾在室外玩樂的樂趣,而不是只想留在室內需付款的玩樂場所,又或半躺在梳化上打機,又或對着電腦大半天,連水也忘記了喝。

每天要給兒童適當的玩樂時間是父母的責任,安排中要有做孩子的玩伴時段,即父母或其中一人要與孩子一起玩。因為有互動,才可以從互動中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有溝通,才可以從溝通中把父母的智慧傳授給孩子;有言教和身教,以便糾正孩子的不是。

玩樂時段中,亦需要安排有讓孩子自由玩樂的機會,即父母可以只在一旁做自己的事,讓孩子獨個兒玩自己喜歡的玩具,製作自己的模型,又或創造自己的樂園和小天地。有空間讓孩子發揮創意,統合不同的玩具和配件,讓孩子天馬行空一番,建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小天地,是一段發揮個人專長的時空。

想當年我時常與女兒在門前的大樹下玩樂,一時用拾來的東西作畫,一時用玩具玩煮飯仔。我亦會在家中做她的玩伴,玩各式各樣的桌上遊戲。

當她獨個兒玩樂時,我則會在旁看書或做些備課的事宜,任由她把客廳變身成她的玩樂小天地,用這用那把帳蓬建在梳化與電視之間……她一時做「媽媽」,一時做「老師」,創作對話和故事,打開了她愛看故事書、愛寫作的大門。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