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活牛批發價升 肥牛加8% 牛肉變奢侈品 火鍋店:一碟手切或破400元

發佈時間: 2021/10/20

天文台指本周末將跌至最低18度,又是暖笠笠火鍋旺季,手切牛是必然之選,但市民要捱貴牛了。五豐行昨宣布,因內地活牛行情上漲,且養殖成本高企,踏入秋冬季需求亦升,明起將調高活牛批發價,肥牛加幅逾8%,是今年供港活牛第二次加價。

鮮肉業界指,牛肉價有升無跌,已非「副食品」而是「奢侈品」,料零售價將升至約每斤130元。火鍋店坦言將加價,一碟手切本地牛或破400元大關。

五豐行表示,經與牛肉商協商後,明天起提高供港活牛批發價,改良牛每擔提高至4,970元,增幅3.1%;而肥牛則提高至每擔5,710元,增幅8.1%。

養殖成本高 秋冬內地需求旺

五豐行解釋,批發價升是因內地活牛行情上漲、養殖成本持續高企,加上秋冬季節內地牛肉需求旺盛。

鮮肉大聯盟副主席關國華表示,今次是年內第二度加價,而近20年供港活牛價是「有升無跌」,認為「本地鮮牛」已非副食品,「牛肉已變成奢侈品,好似鑽石咁」。他指,供港活牛由以往每日400至500隻,下跌至150隻,再逐漸跌至現時每日僅30多隻,批發價每斤過百元,因為成本太高,利潤太微薄,街市新鮮牛肉檔已愈來愈少,「冰鮮牛及入口雪藏牛又平好多,慢慢取代了『本地牛』,有錢人才會食」。他續指,加價後,每斤牛肉可能達150元,肉枱單賣鮮牛已難維持,要兼賣冰鮮牛才能「維皮」;坦言供港活牛是單一來源,在市場壟斷下,活牛價只會繼續上漲。

零售價 每斤料加10元至130元

九龍城牛肉檔新興文記負責人輝哥指,現時鮮牛零售價每斤約120元,估計加價後要130元,「目前估計每斤加10至15元」。他不諱言,每次供港活牛加價都近1成,暫難言會否影響市民買手切肥牛食火鍋的銷情。在牛池灣街市,有肉檔檔主稱,現時每天平均賣「十斤八斤」牛肉,擔心加價後更少人買。

老字號火鍋店「方榮記沙嗲牛肉專家」老闆方永昌指,現時其頂級手切牛肉每碟售380元,加價後估計會破400元,暫未定何時調整。他稱現時店內都有售澳洲及日本和牛,以成本價而言「仲平過『本地牛』」,但「本地牛」肉味濃,仍有捧場客,相信會接受加幅,惟牛肉因單一來源地,近年加幅實太犀利。

記者:方雅儀、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