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癌症醫保性價比高

發佈時間: 2021/10/20

癌症醫保性價比高

上日提到,近年部分保險公司推出了一種專保癌症的醫療產品,投保人可以用一個較相宜的保費(40歲的非吸煙男性,全年保費大約千多元,而同樣情況的女性,全年保費大約2,000多元,有關保費會按年齡調升),買到大約300萬元的終身癌症治療保障(個別保險公司更提供高達900萬元的終身賠償額),性價比十分高。

聽完我的簡介後,我的姊妹Sara問我,如果已經買了住院醫療保險,也買了危疾保險,是否還需要買這種專保癌症的保險。

「今時今日,如果不幸患上癌症,我相信,沒有70萬至80萬元也不可能治癒。如果妳的危疾保額只有大約幾萬美元,幾乎肯定是不足夠的。如果能以一個相對低廉的價錢,加大自己的癌症保障,也是不錯的選擇。另外,這種專保癌症的醫保,保障『深度』比一般醫保大得多。」

「保障『深度』?」

心臟問題 或不礙全面受保

「是的,傳統醫保在妳入院前或出院後的保障很有限,一般只提供一次或最多幾次的諮詢或覆診保障(高端醫保也會有時間限制,但次數或不限),但癌症醫保可以由妳斷症前的所有檢查,以至所有住院治療或手術費(如要),甚至確診5年內的跟進治療或中醫調理費用也受保。當然,所有治療必須跟這次癌症有直接關係。」

「嗯,那又真的不錯呢!但問題是,這幾年我已經有少許病歷,就是膽固醇偏高,要吃藥控制,現在再買這類危疾保險,是否會有限制呢?」Sara以帶點猶疑的口吻問我。

「嗯,這類專保癌症的保險有一個特點,就是如果有一些跟癌症沒有直接關係的病歷,未必會影響妳的投保,最明顯就是心臟問題,血糖和高血壓,以至妳提的膽固醇問題等等,仍然有機會無阻妳全面受保,最終要視乎實際的身體狀況。當然,一些跟癌症有直接關係的病歷,例如乙肝等等,則有可能要附加保費才受保。」

包標靶治療 不住院亦可賠

「哦,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有興趣多了解一下呢!另外,治療癌症現在普遍會用標靶治療,這是很貴的,一個療程動輒幾十萬元,這種保險也可保嗎?」

「可以,某程度這是重點呢!」

「如果不是住院,都有得賠?」Sara突然想到一個問題。

「對呀,正如我一開始所說,這種保險是結合住院醫療和危疾的賠償方式,但當然,大部分索償都需要提供收據的,但就沒有必要一定要住院。另外,除了這一系列確診後進行的積極治療外,癌症一般會以5年為正式的治癒期,即是5年內不復發,才算真正康復。因此,在該5年期間,病人還需要做很多監測性的檢查和診斷,例如PET Scan(正電子放射斷層掃描),以偵測癌細胞有沒有擴散等等,這些費用都可以索賠。不過,我要強調的是,所有開支都必須符合合理及慣常的準則,以及最終的賠償要看個別保險公司的條款,我只是就一般的情況跟妳解說!」

「哦,明白的,讓我認真考慮一下!」Sara似乎真的想趁機檢討一下自己的保障呢!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