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打兩針後抗體水平隨時間下跌 崔俊明倡高危者打第3針

發佈時間: 2021/10/20

衞生署轄下的科學委員會將於下周開會,審視新冠疫苗第3針數據,以決定是否有需要安排市民接種加強劑。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今早在電台表示,外國的研究發現無論接種哪款新冠疫苗,接種2劑後的一段時間抗體水平都會下跌,為有效防止嚴重個案,高危人士如長者或免疫系統較差的人士,將有需要接種第3劑疫苗。

聶德權指本港疫苗暫足夠應付 , 專家下周三商接種第3針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科興疫苗有效性約為5成,完成接種2劑科興疫苗人士,其抗體水平在半年後降低,故對科興建議接種第3針並不驚訝,但接種復必泰也可能需要打第3針,因其中和抗體水平也會降低,只是不如接種科興疫苗的人士般迫切。

他認為政府早前購入各750萬劑科興及復必泰疫苗,相信足夠250萬人打第3針。至於是否需「溝針」,他估計政府會建議接種科興的人士繼續打科興,但如市民希望轉打復必泰也無不可,指外地研究顯示復必泰及阿斯利康疫苗「溝針」後抗體水平會較好。

葉劉稱打第3劑後上周六驗抗體指數仍高
 

早前已接種2劑科興及第3劑「溝針」復必泰的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表示,3月接種第2針科興疫苗後,2個月後的抗體指數有182,但半年後就跌至59,轉打復必泰疫苗後上周六驗抗體顯示指數仍高達17,000多,而同一政黨的黎棟國及另一名行會成員黃國健「溝針」後,抗體指數也處於高水平。她建議政府參考世界衞生組織指引,讓醫護人員等高危群組以及想到外地的人士接種第3針。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