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葉劉:公務員不可只當作一份工 須有服務國家和社會使命

發佈時間: 2021/10/20

施政報告提出要檢視公務員高層職位選拔聘任機制,並以「有能者居之」作原則。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今早在電台表示,現時公務員的高層職位已經是「有能者居之」,如政務官須聘請「好打得」的人士,問題在於出現人才流失的情況。
 

529名非公僕政府僱員未宣誓,絕大部分已離職,詳情即睇【下一頁

對於本年度投考政務主任及行政主任的人數均較去年下跌3成,她認為即使如此仍有很多人競爭職位,且都是「尖子」,如行政主任的成績要求即使沒有政務主任般高,仍要求有不錯的成績,她本身的智庫及政黨也有人去投考。

她又提到,以前做公務員的只求薪高糧準,沒提及有使命感,現時政府既已要求宣誓,有人因此而不報考公務員反而是好事,指公務員文化改變下,公務員將不能再當是薪高糧準的一份工作,一定要有服務國家和社會的使命。

她強調公務員隊伍須服從當時的政府,如當年港督彭定康也有要求司長等官員協助推銷政改,尤其是負責制定政策的高層公務員,一定要全心全力幫最高領導做事,認為「政治中立」不代表不需愛國愛港或支持《基本法》23條立法等。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