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房屋供應|陳帆重申公屋3年上樓目標不變 會盡快落成單位滿足需求 

發佈時間: 2021/10/20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討論施政報告的措施,多名議員關注房委會「輪候公屋3年上樓」的承諾是否仍能落實。身兼房委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強調,雖然本港土地供應緊張,但「3年上樓」的目標仍然不變,預計10至20年可以達成目標。 

政府已覓350公頃建33萬伙公營房屋,研重建西環邨馬頭圍邨,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重申政府在未來10年已覓得約350公頃土地,以興建約3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首5年將有10萬個單位落成,料能滿足10年內的預計需求,強調政府會盡快落成有關單位。 

有議員關注當局處理生地變熟地的速度太慢,又認為短期內可增加的房屋供應少,建議政府全民動員加建房屋,如要求港鐵、馬會等有能力的機構響應。陳帆認同前期供應欠奉,但稱房協及市建局均有協助增加供應,並已與港鐵商討在小蠔灣車廠用地協助建屋,又指生地變熟地需要過程,當局將研究加快相關法定程序,當熟地交到房委會手上後,4至5年內可完成建屋。 

另有議員表示因建築工人薪高、令建築成本上升,致樓價提高,關注會否輸入外勞。陳帆稱,現已盡量在公屋用地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和其他科技,以減低成本及興建時間,當局將在不影響本地工人就業情況下考慮輸入外勞。對於早前特首林鄭月娥稱房委會建屋速度太慢、輪候公屋現金津貼應由房委會支付,陳帆指林鄭的意見只是關心的表現,不再作補充。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