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分散投資 讓本金穩定增值

發佈時間: 2021/10/21

分散投資 讓本金穩定增值

上一期講到財富增值需要訂立長期目標,過程當中需要因應情況不斷調整。同事Peggy問,如果對投資理財實在不熟悉,如何可以調整呢?加上投資市場風高浪急,稍有不慎,分分鐘就連本金都蝕了。

曉陽絕對理解,其實大部分普羅市民並非經常留意投資市場走勢,要及時調整是非常困難。但難不代表不去做,首要是先訂立一個目標。舉例說一個工作數年的年輕人,可能累積了一筆大約10萬元的本金,如果目標是希望將本金在3年後增值15%至20%,即是說3年後這筆錢變成大約12萬元,其每年的回報率就應該要有6至7厘,而且每年獲取的利潤都應該要投放到累積的本金當中,才有機會達標。

讀者看完一定會說,有沒有搞錯,3年由10萬元變12萬元,算甚麼增值?現實是,每年保證7%,3年後增值20%,是一個非常難實現的目標,沒有哪一間投資銀行或者金融機構夠膽保證自己做得到。換個邏輯想想,如果本金是100萬元,3年後變成120萬元,大家就會明白,本金少,增值的效果自然不明顯,當大家他朝本金多了,還能找到保證7厘回報的時候,那增值就非常巨大。

穩陣又固定有7厘回報的投資產品,市面上絕無僅有,大部分穩定的產品,回報都只是在2至3厘,甚至更低。因此,建議先將本金的6成,買入穩定有3厘或以上回報的儲蓄投資產品;另外的4成,可以選擇一些高增值的產品,例如股票、基金等,希望獲得大約1成左右的回報,兩者平衡之後,就有機會獲得每年大約7%的回報。具體如何操作?下期再續。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