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道德創傷

發佈時間: 2021/10/21

如何應對道德創傷

穿起白袍、掛上名牌,你不只是你自己,你更是肩負起救人重任的醫護人員。可是任憑你如何飽讀文獻、忘我地投入工作,時間永遠也不夠用。

有增無減的病人數量,還有排山倒海的行政工作,令你開始懷疑你的能力是否足夠勝任,還是自己一路走來只是裝模作樣?終有一天會有人撕破自己的面具,暴露底層的無能。

但日子還是日復日的過,無力感不斷累積,這時如果遇上工作挫敗,將會是對個人的專業信心沉重的打擊。道德創傷(Moral Injury)的心理缺口猶如遭逢大難後的創傷後壓力失調綜合症︰腦海不斷重播事發經過、情感徘徊於抽離麻木與龐大的內疚與羞愧之間。工作上的挫敗打擊個人的道德價值基礎,是以名為「道德創傷」,世界觀有待重整。

疫情令全球的醫護人員工作量大增,患道德創傷的人亦隨之增加。惟有完善的休養生息才可以維持戰鬥力︰修習靜觀;培養對自己的慈悲心;工作期間增設小休,閉目養神;每天書寫20分鐘日記,用心寫好每一個字;覺察自己的限制適時求助等等,都可以幫自己以最佳狀態長期抗戰。

救不了想救的人,但如果你可以先救自己,化經歷為經驗,那就可以幫助更多人,日子也就不枉過。

撰文: 楊健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