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癌患者接種新冠疫苗須知

發佈時間: 2021/10/21

乳癌患者接種新冠疫苗須知

全港齊心抗疫接近兩年,近月疫情有放緩迹象,然而我們不應鬆懈,繼續時刻保持個人衞生,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在可能的情況下盡量接種疫苗。

自疫情爆發以來,香港乳癌基金會收到不少乳癌患者的查詢,到底應否接種疫苗?若接種的話會否影響效用?希望在此與各位分享一些相關資訊。

正在治療乳癌的患者︰不論正在經歷化療、電療或免疫治療,在考慮接種疫苗前,首先要做的是與主診醫生商量。據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 ACS),通常不會建議任何正在進行化療或放射治療的人士接種疫苗,由於不同疫苗使用的技術不同,對身體造成的影響亦有所不同。

ACS指出,一般而言,任何免疫系統較弱的人都不應接種含有活病毒的疫苗,因為有可能會引致病毒感染。加上現時尚未有研究探討新冠疫苗對免疫系統受抑制的人士有何影響,因此諮詢醫生尤為重要,切記要因應自身情況衡量接種疫苗的效益和風險。

對於乳癌康復者,ACS指出,接種疫苗的其中一個可能副作用,是導致腋下的淋巴結暫時腫脹或疼痛,這是身體免疫系統的正常現象,正在為身體做好對抗病毒的準備,因此,應避免在罹患乳癌的同一邊手臂接種疫苗。

其他有意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或正電子電腦掃描(PET掃描)的患者,接種新冠疫苗有可能令腋下淋巴結暫時腫脹,這個症狀有可能被誤認為是乳癌徵兆;加上近日有國際研究指出,在接種疫苗後3星期內進行PET掃描,有8成機會出現腫瘤「假陽性」。因此,若情況不緊急,可考慮在接種疫苗後4至6周再進行檢查。

info@hkbcf.org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