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如何學6種語言

發佈時間: 2021/10/21

如何學6種語言

上回講到,李光耀推行「雙語政策」,他自己為了與不同人士溝通,竟然懂得6種語言。

他自小在英語家庭長大,往劍橋大學深造,講得一口流暢優雅的英語。15、16歲開始學習拉丁文,到了18歲開始學習華文,19歲學日文。但他的華文只是「懂看不懂講」的水平。

大學畢業後,回到新加坡從政,痛感難以與華人群眾溝通。他深知如果盲目模仿西方,不論英語講得多好,只會令國家變成「偽西方社會」,於是開始推行雙語政策,在華人之間推行華文文化教育。自己也身體力行,32歲開始,開始學習聽、說華語。苦學幾年後,終於可以用華語演講。

問題又來了,新加坡華人之間,福建話才是主流,為了拉票,他38歲開始學福建話,41至42歲學客家話。亦因此明白方言只能講、不能寫,必須讓華人之間有文字溝通。於是排除萬難,要求華人全部講華語(普通話),並懂得寫華文。

他對自己要求甚高,每次出國,一定帶同華語隨員,每天練習對答,而且每天一定拿一本華文書讀上20分鐘,活動舌頭,不讓言語生疏。日理萬機如李光耀,30歲後學語言也不遲,秘訣就是「勤力」。看了他的學習方法,我們學外語還有藉口偷懶嗎?(語言的挑戰‧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