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鄧炳強︰循刑事調查 涉嘲諷殉職女警 8紀律部隊人員停職

發佈時間: 2021/10/21

水警高級督察林婉儀上月參與反走私行動時墮海殉職,事後有網民發表嘲諷言論及改篇歌曲,涉事者包括紀律部隊人員。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證實,8名紀律部隊人員因發表不恰當言論被停職,將檢視8人行為有否刑事成分,需要時會作檢控。他又稱,會在研究《基本法》23條立法時,一併檢視是否需修訂現行《社團條例》的條文。

鄧炳強昨出席立法會會議時,功能組別議員謝偉銓批評早前有人奚落殉職人員的做法滅絕人性,嚴重損害紀律部隊士氣和形象,促當局回應會否立法禁止;民建聯何俊賢亦關注政府會否考慮修改《公務員守則》,規管「無營養」的言論。鄧炳強稱,對網上的嘲諷言論和改篇歌曲感遺憾及憤怒,認為不論政治立場都不應以遇難事件作嘲笑對象,強調作出具煽動行為和言論均屬違法,警方會按情況執法。

將檢視社團條例 或需修訂

鄧證實有8名紀律部隊人員涉發表相關言論而被停職,當局將先檢視他們是否涉刑事罪行,需要時會作拘捕和檢控,即使未足以證明觸犯刑事罪行,仍會作紀律處分。

另外,鄧重申特區政府已根據《香港國安法》及相關細則,對支聯會採取連串執法行動,為免影響調查故不會透露詳情,惟承諾會在不影響法庭審訊下,盡量公開涉國安法案件的內容。他續說,政府正爭取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展開《基本法》23條立法諮詢程序,並會檢視現行《社團條例》的內容是否需修訂。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