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乙型鏈球菌爆疫 食生滾魚粥也中招 79人確診7死 居不同區32人同源頭

發佈時間: 2021/10/21

本港現罕見侵入性乙型鏈球菌爆發,造成79人感染,至少7死。衞生署昨確認,當中32人屬同一感染源頭,居於不同地區,但患者僅一半人曾處理淡水魚,3人是廚師及魚販。醫管局承認,僅部分死者患有其他疾病。

專家指,爆發情況極不尋常,有人食生滾魚腩粥亦出事;另有專家懷疑市場上有一批淡水魚遭高度污染。

衞生署上月至本月10日錄得79宗侵入性乙型鏈球菌個案,當中7人死亡,38人仍留醫。署方昨晚確認有32人屬血清三型基因序列型283(ST283)、27人為其他血清型、20人基因序列待定。據初步流行病學調查,32宗ST283個案年介31至87歲,涉14男18女,感染源相同,屬群組爆發,但他們居於不同地區,亦不涉及家庭群組,主要病徵包括敗血病、化膿性關節炎、腦膜炎和膿腫/蜂窩組織炎。

署方指32人中2人是食肆廚師,1人是兼職魚販;22人常到街市或超市魚檔。部分人曾造訪荃灣楊屋道街市及元朗「雞地佳得香港實業」,2處採集的5個環境或魚樣本基因排序亦與群組脗合;漁護署將採集更多樣本分析。惟群組中僅一半人承認曾處理淡水魚,如鯇魚、大魚、烏頭等,部分人處理時手有傷口。該群組已有2人離世,暫未確定死因與感染相關,20人仍留院。醫管局指7名死者中部分人自身患有其他疾病,換言之其他死者或無長期病。

情況罕見 疑有淡水魚遭污染

衞生署又謂,約20至40%健康成年人的腸道和泌尿道中有乙型鏈球菌,過去月均錄得9至26宗個案,主要涉新生嬰兒和體弱者感染。而新加坡在2015年曾錄得146人感染ST283;泰國和越南亦有淡水魚驗出ST283。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指,群組爆發「相當不尋常」,有患者吃生滾魚腩粥染疫,疑因烹調溫度或加熱時間不足,未完全殺菌,而火鍋等灼熟食材的烹調方式有風險。另感染者中有30多歲廚師、外傭等,年輕且無長期病患,但病情仍嚴重,部分人有腦膜炎或心瓣受感染。若未找到源頭,恐感染陸續有來。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前主席梁子超指,乙型鏈球菌是與人體共生病菌,今次爆發罕見,疑有淡水魚遭不明原因污染,致高度帶菌,「現時感染者多與魚市場相關,未見人與人傳播,大規模爆疫風險較低。」梁指,疑患者吃生滾粥時骨遭魚刺刺傷感染,「因魚僅被灼熟,可能有細菌殘留。」而魚檔冰枱或雪櫃的溫度或僅0至8度,不足殺死細菌,令其存活數日之久。

有魚販指生意跌1成

涉事的楊屋道街市魚販陳生指生意跌約1成。香港海鮮業聯合總會主席李彩華指,本港9成淡水魚來自內地,今次不但令淡水魚銷情跌,海鮮亦受影響。本報向批發淡水魚的五豐行和廣南行查詢檢測情況,致截稿前未回覆。

記者︰脫芷晴、李明佑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