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專家指復必泰對付變種病毒佳 作加強劑較理想

發佈時間: 2021/10/21

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下周將開會,討論是否建議市民接種第3針加強劑。正進行新冠疫苗「溝針」研究的港大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今早在電台表示,大約一半研究對象在接種第2劑疫苗後半年內,抗體水平都跌至很低,甚至接近陰性水平,而科興的下跌速度較復必泰快,相信不論接種科興抑或復必泰疫苗都有需要打第3針,只是時間先後的問題,接種科興者會迫切一點。
 

接種疫苗後半年抗體降低 , 藥劑師會︰須打第3針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並指,由於科興疫苗是滅活疫苗,很依靠疫苗抗原,而現時科興疫苗用的抗原仍是武漢型第一代,所以如需要接種加強劑,需要將抗原改用現時最流行的抗原,即Delta變種病毒;而目前港大的研究選用復必泰疫苗,是因為它整體產生的抗體較科興強,特別是對Delta變種病毒,故即使原先接種科興疫苗,要接種第3針作加強劑時採用復必泰疫苗會較為理想。

他又認為,較迫切需接種加強劑的是以下人士︰

  • 免疫系統受損或受抑壓
  • 接受移植
  • 進行化療或使用類固醇人士
  • 65歲以上長者

他續稱,如果他們早前接種2劑科興疫苗,就要盡快接種加強劑,而從未接種新冠疫苗的65歲以上長者,則應盡快接種,並建議接種復必泰疫苗。他亦指港府應集中火力鼓勵未接種的長者打針,相信長者接種率提升後,政府會在短期內制定讓市民接種加強劑的方案。


政府派專車深水埗4屋邨接送長者接種

另外,政府今日起一連7日安排專車到深水埗富昌邨、海麗邨等4屋邨停泊,以接送市民到官涌體育館接種科興疫苗,有在富昌邨登記乘車的長者稱自己行動不便,有專車接送相當不錯,也有長者冀坐車到接種中心詢問醫護意見。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直指接送服務是新嘗試,希望盡量方便長者,強調政府會繼續透過不同活動,為長者提供正確疫苗資訊,讓他們放心接種。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