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貧窮國家無法獲得疫苗 世衞憂疫情再延續一年

發佈時間: 2021/10/21

多國新冠疫情持續,世衞亦多次呼籲發達國家為貧窮國家提供疫苗抗疫,惟非洲目前不足5%的人口曾經接種新冠疫苗,遠較其他洲份的4成低。外地傳媒引述世衞秘書長高級顧問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指,由於較貧窮的國家無法獲得所需的新冠疫苗,疫情大流行可能會延續多一年。

艾爾沃德表示,全球疫苗接種的速度需要加快,呼籲發達國家應停止輪候領取疫苗,讓不同藥廠優先為貧窮國家提供疫苗,發達國家也應點算早前承諾捐出疫苗的數量是否達標,強調目前「未有走在正軌上」,除非各國加速接種疫苗,否則疫情可能會比預計的時間再延長一年。
 

非洲僅佔全球已打疫苗劑量2.6%
 

報道引述由多個慈善機構組成的聯盟「全民疫苗聯盟」(The People's Vaccine)的最新調查數字,顯示在各藥廠和發達國家承諾捐贈的疫苗中,僅有7分1成功抵達了貧窮國家,而目前絕大部分新冠疫苗仍是被使用於高收入或中上收入國家,非洲僅佔全球已接種疫苗劑量的2.6%。

聯盟同時批評,英國和加拿大透過聯合國新冠疫苗全球獲取機制(COVAX)獲取疫苗,其中英國從中獲得約53.9萬劑輝瑞疫苗,加拿大則獲得近10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聯盟成員之一的樂施會指雖然兩國捐款後有權從機制獲取疫苗,但道德上站不住腳,因兩國的做法將令需要疫苗的貧窮國家需等更久,對此加拿大政府表示已停止使用從機制獲取的疫苗。

全球新冠確診突破2億宗,世衞籲富國推遲打加強針以助窮國,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