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DHD學童開學難適應 專注不足 學業下滑損信心

發佈時間: 2021/10/26

經歷過停課、網課及暑假等反覆不定的日子,如今終能順利開學,一班莘莘學子定必興奮不已。然而,對於「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的小朋友來說,他們可能無法適應開學後有規律的課堂日子,甚至因此而趕不上學習進度,導致成績大落後。有醫生建議家長及老師,如發現ADHD學童開學後情緒有異,應及早提供情緒輔導及學習上的支援,避免長遠衍生精神健康問題。

小五的輝輝(化名)開學不足一星期,已向媽媽訴苦說不想再回校上課。媽媽與班主任了解原因後,發現輝輝學習趕不上進度,功課更是錯漏百出。原來,他本身患有ADHD,難以專注學習,加上疫情及暑假期間,因怕外出被感染新冠肺炎未有依期覆診,停藥了一段時間,現在面對功課就倍感壓力了。最終,輝輝媽媽決定與他覆診,醫生為他重新處方藥物並分析焦慮的原因,他的媽媽也聘請了補習老師跟進學習進度。兩個月後,輝輝終能重新追上學習進度,重拾學習的節奏,更重要的是重建起自信心,不再害怕上學。

學習大落後  或損自信心
精神科專科醫生錢佩雯指出,ADHD兒童在管理時間,自制及適應能力等方面相對較弱,一時之間重回有規律的校園生活,難免無法及時反應過來,因此不少患童在開學前後總帶著惶恐,問題並會漸漸反映在學業上:「他們不願意做功課,其實可能是不懂做。之前網課時學習進度在不知不覺中落後了,現在一返學,就會發現追不上進度,加上本身專注力較差,要追上去就更困難。」

學習進度被拋離固然令家長擔心,這種學習憂慮若然持續下去,更會損害ADHD學童的身心發展。錢醫生表示,當學童無法適應校園生活,失去自信心,便容易衍生焦慮及抑鬱情緒,這些學童的自我控制能力亦較弱,與同學及老師的衝突難免增加。她提醒家長及老師,一旦發現學童做事缺乏動力及悶悶不樂,便應多加協助他們適應學校生活及調節情緒,並適當調整期望,避免過度責難。

依從用藥  長遠改善病徵
導致開學不適應的另一原因,或與治療的依從性有關,像上述提及的個案,因在疫情期間停止用藥,以致開學時問題浮現。錢醫生解釋,不少家長認為休學或網課期間,可以給予小朋友一個「藥物假期」,惟這或影響到長遠治療效果:「ADHD的徵狀包括專注力不足、多動和衝動,與個人自理能力、社交及家庭關係息息相關,藥物能夠改善患童的徵狀,長遠可改善他們的自信心和行為問題。」

錢醫生指出,明白到家長們對治療有不同憂慮,惟治療是因人而異,定期覆診及調整藥物劑量,有助患童得到最適切治療。現時針對ADHD的藥物有不同種類,也有不同的時效,如中樞神經刺激劑便有分短、中、長效。醫生會因應小朋友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徵及副作用等因素處方適當藥物,家長可與主診醫生詳細討論,選擇最適合孩子的治療方案。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in.jpeg"}}{{/hket:inline-image}}

▲精神科專科醫生錢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