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蕭邦鋼琴賽|劉曉禹贏蕭邦鋼琴大賽 21年後再有華裔奪殊榮

發佈時間: 2021/10/21

在波蘭華沙舉行的第18屆蕭邦國際鋼琴大賽,由華裔加拿大年輕鋼琴家劉曉禹(Bruce Liu Xiaoyu)勝出,是時隔21年後,再有華裔鋼琴家奪得此殊榮,亦是歷來第4位奪獎的亞洲或亞裔鋼琴家。

24歲的劉曉禹在決賽演奏蕭邦協奏曲,在12名決賽選手中脫穎而出,並贏得4萬歐元獎金,是繼2000年的李雲迪後,再有華裔鋼琴家奪得這項殊榮。由於參賽者水準極高,由17人組成的國際評審小組一時間未能決定冠軍誰屬,商討數小時後,最後決定由劉曉禹奪得第1名,贏得4萬歐元的獎金。

父母來自北京 蒙特利爾長大

父母來自北京的劉曉禹,出生於法國巴黎,在加拿大蒙特利爾長大。他於8歲開始接觸鋼琴,從11歲開始參加比賽,獲獎無數。他師承加拿大籍的越南鋼琴家鄧泰山,鄧泰山在1980年亦曾奪蕭邦國際鋼琴大賽的第1名,是首名奪得這項殊榮的亞洲鋼琴家。拿下蕭邦鋼琴大賽金獎的亞裔鋼琴家,除了鄧泰山,還包括中國李雲迪,以及南韓趙成珍。

劉曉禹被稱為當代最具有音樂活力和技術天賦的青年鋼琴家之一,加拿大傳媒讚譽其演奏充滿激情、精緻,而且運用了嚴謹的思考,能完美地呈現出作品的精髓。劉曉禹說不敢相信自己奪獎,又指因為疫情,很少有機會跟人接觸,但來到波蘭參加比賽,參賽者彼此之間都很友善。他指鋼琴成為自己表達情感的方式,相信這感覺會隨着年紀漸長變得更強烈,當彈奏或練習時,好像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將一切拋諸腦後。

 

新冠肺炎|單日死亡創新高 新加坡延長防疫措施1個月,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