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官任命|何珮珊訂海關4大目標 維護國安將依法辦事

發佈時間: 2021/10/21

服務海關30年的何珮珊今日獲任命為海關關長,接替即將退休的鄧以海。她首次以關長身份與傳媒會面時,表示未來將加強海關4方面的工作,其中首要工作是協助維護國家安全和打擊恐怖活動,強調海關作為阻截危害國安物品從外國入境的首道防綫,海關會做好「說一不二」的把關重任。
 

國務院任命何珮珊接替鄧以海 , 成港首名海關女關長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直指《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效果立竿見影,查獲槍械、小型武器及頭盔等戰略物資的數字均見下降,顯示少了人以身試法,但強調仍有「別有用心或死心不息」的人企圖進行「軟對抗」,透過文宣、日用品等方式滲透危害國安信息,因此會要求海關人員加強注意有關物品流入香港,以及更主動積極地制止危害國安的活動。

{{hket:inline-image name="6247a1d3-1a4e-4a9e-af20-3a9e00d0bace.jpg"}}{{/hket:inline-image}}

對於過往或被指進行政治檢控,她形容海關執法時是有根據,看不到有進行政治打壓或針對性執法的情況,重申執法時會維持公平公正,依法律及原則辦事。
 

善用創新科技提升數據分析及執法成效
 

另外,她表示海關未來的重要工作之一是促進大灣區的人流和貨物流通,未來會推出更多便利兩地通關的措施,包括繼續與深圳市政府合作推行皇崗口岸的重建和運作、配合兩地政府適時全面開通蓮塘香園圍口岸等;又會善用創新科技推動海關數碼轉型,透過引入雲端和區塊鏈等技術,提升部門數據分析能力和執法成效,同時承諾做好前綫管理工作,加強裝備配置、提升人員福利,並致力培育未來領袖、做好傳承和接班的安排,讓同事仍可繼續進行內部晉升。

對於近年走私活動猖獗,何珮珊認為單靠海上追截走私分子的難度大,未來將循不同方向打擊走私活動,包括打擊陸上倉庫、充公涉案資產等,並加強與內地及本港各部門合作,做到上游下游同時進行打擊。她亦預告會檢視是否需要修訂相關法例,也會留意走私份子會否改變活動模式以作出應對,例如加強監測漁船或內河船的活動。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