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認知障礙症致長者忘記如何進食 嚴重可致吸入性肺炎 醫生指水溶性藥物可助吞嚥

發佈時間: 2021/10/22

認知障礙症是老年常見疾病,患者一般除了逐漸喪失記憶力、語言能力等,亦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不少長者因忘記如何進食,有機會在服藥或基本進食時,食物誤入氣管,令患者噎到誘發吸入性肺炎,嚴重可以致命。有老人科專科醫生稱,社會近年有水溶性藥物,代替傳統的固體藥物,可將藥物溶入水有助提高病人用藥依從性。

本港現時每十名70歲或以上的長者,便有一人患有認知障礙症,85歲以上的長者患病比例更增至每三名便有一名患者,並料2039年患者人數增至30萬名。老人科專科戴樂群醫生指:「認知障礙症的患者除了記憶力、語言能力轉差,身體機能亦會受到影響,例如進食固體食物時難以吞嚥,或忘記進食、忘記如何使用餐具等。」

至於如何診斷吞嚥困難,戴樂群醫生表示若患者出現口腔不潔、進食時不專心、食慾及體重下降、進食時間增加、食物殘留口腔、不停咀嚼、忘記進食步驟、進食後說話含糊不清、流口水、吞嚥時出現咳嗽和氣喘等,均是吞嚥困難的徵狀。

吸入性肺炎可致命
戴樂群醫生稱,若患者出現吞嚥困難,有機會進食時令食物誤入氣管而令患者噎到,從而誘發吸入性肺炎,嚴重可以致命。他特別提到,除一般進食外,吞嚥困難亦會影響病人服藥,例如吞服藥物時容易倒嗆或嘔吐,長遠而言令他們抗拒食藥。對於照顧者而言,則須花大量時間勸食或餵食、與患者之間容易起衝突。

認知障礙症傳統藥物主要是口服固體藥物,戴樂群醫生表示,近年有新型水溶性藥物作替代品,透過將藥物溶入水令患者更順利地吞嚥,有助提高病人的用藥依從性。

認知障礙症影響患者進食
現年94歲的譚婆婆兩年前確診輕微認知障礙症,今年初起經常沒有食慾、進食或餵食時會吐出食物,即使將譚婆婆想吃的東西放到咀邊餵食,亦會拒絕進食,其中最大問題是不喝水,之後被診斷為嚴重營養不良,需住院檢查。

負責照顧譚婆婆的女兒Lily稱,為解決母親不吃東西的問題,醫生建議婆婆插胃喉進食及飲水,及為母親安排規律的日間活動,例如每天和她傾談、唱詩歌、砌圖、寫字等,從中訓練說話能力、增加自信心和滿足感,減低認知能力的衰退。Lily表示,母親現時愛到有人活動的地方,如在公園、教會等與人互動,且睡眠質素大幅改善,也有助增進食慾,間中也會吃些喜歡的食物。

{{hket:inline-image name="ok.jpg"}}{{/hket:inline-image}}

▲(左起)老人科專科醫生戴樂群醫生、認知障礙症患者譚婆婆及照顧者L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