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名海關女關長履新 何珮珊︰防範危害國安軟對抗

發佈時間: 2021/10/22

中央任命服務海關30年的何珮珊出任海關關長,接替退休前休假的鄧以海,成為本港首名海關女關長。她昨履新後,提到未來會加強海關4方面的工作,首要是協助維護國安和打擊恐怖活動,聲言要提防別有用心人士繼續「軟對抗」,透過文宣、日用品等物品滲透危害國安信息。

53歲的何珮珊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的妻子,她1991年加入海關任職督察,2017年升任為助理關長,2年後晉升為副關長,當時已是海關歷來最高級女官員。她形容,海關前綫人員早前須「抗暴抗疫」承受不少壓力,但對同事困難時仍做出成績感自豪。她重申,將循不同方向打擊走私活動,包括檢視是否需修訂相關法例,增加工作成效。

她又指,《香港國安法》生效後查獲戰略物資數字下滑,但仍有「別有用心或死心不息」的人企圖以書籍和日用品等滲透危害國安信息進行「軟對抗」。她強調,海關會做好把關,除要求前綫加強注意相關物品流入香港,亦希望前綫主動制止危害國安活動,如早前中港合作打擊走私龍蝦團夥亦是維護國安工作,因走私活動破壞國家對澳洲實施的貿易限制,又謂海關執法時是有根有據,看不到有政治打壓或針對性執法。

促進大灣區人貨流通 善用創科

她提到,未來推出更多便利兩地通關措施,促進大灣區人貨流通,並形容一地兩檢是「基本盤」;又會善用創新科技推動數碼轉型、提升部門數據分析能力和執法成效,加強裝備配置和提升人員福利等。

海關8個工會和協會歡迎何珮珊內部晉升為新關長。海關人員總會主席陳紹裘認為何過去曾涉獵不同範疇,與工會有緊密溝通,絕對勝任;海關關員職系協會主席何潔恩稱讚何開明細心,對其任命感高興。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