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秋末時令湯水︰南瓜淮山芡實杞子排骨湯

發佈時間: 2021/10/22

秋末時令湯水︰南瓜淮山芡實杞子排骨湯

「吃藥後洛洛退熱了。」洛洛媽說。

「真好。近日感冒個案增多,多伴隨低燒,以疲倦和脾胃症狀為主。」我說。

「為甚麼?」洛洛媽問。

「因為打風前8至10月頭,天氣比較熱,很多人愛吃喝生冷,以致脾胃虛寒。打風下大雨,大自然能量往下收降,身體隨之收降,由上焦壓迫脾胃,本就容易造成脾胃濕滯。如平日吃喝生冷,脾虛濕困體質早已形成,天氣稍有變化就立即腹痛腹瀉。」我說。

「爸爸愛喝冷飲,洛洛看見了也嚷着要喝。」洛洛媽說。

「這都是家庭間常見的問題。建議平日少喝冷飲,留點配額,在大時大節又或和同學朋友們活動時,可稍為喝一點。小孩子看到別人有美味飲料,怎能忍受呢?」我說。「洛洛聽到了沒有?」她轉向洛洛說,洛洛點頭。

「洛洛感冒差不多痊癒了。現在可以調補脾胃。飲食方面,可多吃時令食物如南瓜。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能潤肺益氣。煲湯可加芡實,性平、味甘、澀,入脾、腎經,能益腎固精、健脾止瀉、除濕止帶。」我說。

「淮山可以嗎?」她問。「當然可以。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功效。你知道為甚麼叫淮山?山藥以產於淮河一帶的功效最好,故稱淮山或淮山藥。」我說。

「我見到有的寫鐵棍山藥,又是甚麼?」她問。

「鐵棍山藥是淮山中的極品,藥用以鐵棍山藥為佳。鐵棍山藥比較幼和結實,像鐵銹一樣的痕迹,故稱鐵棍山藥。秋末可以在上述材料中,稍加補腎之品如杞子。枸杞子性平、味甘,入肝、腎經,能補肝腎、明目。這些材料可煲成時令湯水,也適合洛洛感冒後飲用。」我說。

「謝謝你。」她說。

「不用客氣呢。洛洛,秋冬天不要再吃喝生冷。」我說。

材料(4人分量)︰南瓜半個、鐵棍淮山1両、芡實5錢、杞子5錢、蜜棗2粒、生薑2片、排骨半斤。

製法︰一、排骨汆水;二、南瓜去皮切塊;三、所有材料加2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