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薪待遇好 「從教熱」升溫 博士湧廣深爭做老師

發佈時間: 2021/10/22

內地實施雙減教育政策後,教師職位競爭愈趨激烈,特別是在廣州及深圳等一綫城市,新入職教師大部分畢業於北大、清華、劍橋、牛津大學等頂尖學府。有北京師範大學生物學碩士研究生參加深圳最好4間中學之一的教師職位面試,獲悉生物學進入最後面試的有7人,當中4人都是博士,「化學面試那邊全都是博士」。

內地傳媒報道,緱曉雪是北京師範大學生物學碩士研究生,為準備秋季招聘,暑假未有回家。她本月參加一場深圳最好4間中學之一的教師崗位面試後,獲悉進入生物科面試的有7人,當中4人都是博士,學校最後選擇4人,當中3人是博士,她還獲悉化學科參加面試者全都是博士。她表示除應屆生,不少原教培機構從業人員也加入面試教師相關職位,令競爭更加激烈。

數據顯示,內地已有2,846個區縣的預算安排實現「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待遇提升令「從教熱」持續升溫。在廣州及深圳等一綫城市,大量名校博士、碩士畢業生湧入教師隊伍。

深圳名校深圳中學今年上半年66位新入職教師中,博士以上學歷佔比超40%,大部分畢業於世界級頂尖學府,國內以北大、清華為首,國外不乏劍橋、牛津大學等。類似情況也發生在廣州,當地25間中小學今年5月招聘編制內教師,88%學校只招收碩士或博士研究生。廣東實驗中學新入職26名教師,7位是北大博士、6位北大碩士、1位清華碩士。

深圳龍華區教育局2019年招聘400名公辦中小學教師,大學畢業生年薪為26萬元(人民幣、下同)以上、研究生可達28萬元以上、全日制博士額外再獎勵20萬元,優秀畢業生獎勵3萬至8萬,更是屬於「事業單位正式編制」、有深圳戶籍及能優先申請人才住房、長租公寓,全年帶薪休假165天起。

年薪約30萬人幣 另有津貼補助

深圳一名普通中學老師在網上展示工資單,可見其月收入高達2.6萬元人民幣(約3.1萬港元),年薪超30萬元,其中工資包括崗位津貼、特區津貼及績效補助等福利。入職深圳某小學一年的王老師告訴內媒,深圳的教師薪金待遇確實比較好,年薪高、解決編制煩惱、提供教師宿舍、解決孩子上學問題,因此報考的碩士及博士生很多,競爭也比較激烈。

粵開放編制內崗位 港青深圳小學教英語

廣東省去年6月出台《粵港澳大灣區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港澳居民管理辦法》,令港澳的中國公民均可報考大灣區內地事業單位編制內崗位。深圳首名獲公立學校聘請的港籍青年吳嘉怡,今年成為坪山區龍田小學一名語文教師,也是廣東首批招募的「體制內」港人教師。

香港理工大學碩士生黃曉蕾成為深圳編制內事業單位聘用的第2名港籍青年,她去年報考福田區南園小學英語教師,憑面試出色發揮及在港深都接受過教育的經歷被錄用,新學期擔任一年級班主任。黃坦言對能在深圳實現教師夢有點不敢相信,她希望鼓勵更多港澳青年北上就業。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