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健康腸道利免疫 秋冬護肺防感染

發佈時間: 2021/10/22

健康腸道利免疫 秋冬護肺防感染

秋冬是呼吸道疾病高峰時期,除要及時添衣、注意個人衞生外,維持腸道健康對呼吸系統保健亦非常重要。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是因氣管長期受到刺激及發炎,令肺功能遂漸衰退。香港患者人數僅次於呼吸道感染,佔2019年總死亡數字的2.8%。美國研究發現,COPD患者病發時腸道屏障受損,滲透性明顯較康復時高。韓國全國健康調查亦發現,COPD會增加患發炎性腸道疾病(IBD)的風險,可見肺部疾病與腸道健康關係密切。

ILC2淋巴細胞由小腸的淋巴組織製造,可經由血液運送至肺部、對抗入侵。致敏原如塵蟎等可引致ILC2淋巴細胞的過度反應而引致肺炎。以高纖飲食餵飼小鼠兩個月,可令腸道益菌產生的短鏈脂肪酸丁酸鹽(Butyrate)水平全面上升,從而抑制引致發炎的ILC2淋巴細胞,降低呼吸道過度反應指數。

美國大型研究發現,膳食纖維攝取量最低的組別,其血液反映炎症指數的「C反應蛋白」比攝取最多膳食纖維的組別高1.6倍,患上哮喘的風險亦較高。新西蘭亦有研究發現,長者在飲用加入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lactis HN019)的脫脂奶後,血液中的免疫細胞如T細胞和人類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s)都有所增長,而增長幅度在原本免疫力較低的長者更為明顯。

另有內地研究發現,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NCFM)能有效縮短兒童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的時間(如發燒、咳嗽等)達32%,且能減低因病而缺席上課的機會達31.8%。可見膳食纖維及益生菌不單對腸道有益,對呼吸系統健康同樣重要。益纖菌含100億雙歧桿菌HN019及嗜酸乳桿菌NCFM,是補充益生菌、增強免疫、防範呼吸道感染的優質選擇。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