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嘉麒
林嘉麒

教育股翻生還是死貓彈?

發佈時間: 2021/10/22

教育股翻生還是死貓彈?

教育股近日走勢有翻生迹象。成也政策,敗也政策,最新利好有中辦、國辦聯合印發《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鼓勵職業教育發展的指導政策,這是自《職業教育法修訂草案》以來,又一項對職業教育發展起到重大助推作用的政策文件。早前,就「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透露,要解決當前結構性就業矛盾,職業技能培訓是有效手段。未來,國家將加強頂層設計,編制「十四五」職業技能培訓專項規劃,為職業技能培訓的發展提供更好的政策支持。

教育股受累雙減政策

自今年中國政府發布「雙減」政策,叫停了社會培訓機構的K12培訓,並明確規定學科類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後,部分教育股年內曾跌9成,難得開始有政策利好,反彈也不足為奇。反彈會否持續,還是只是死貓彈?首先,從受最大影響之一的新東方(09901)9月出版的年報可略知其面對的情況,內文提到:「由於監管環境的複雜性及重大不確定性,我們無法向閣下保證︰我們的運營將及時或完全符合適用法律、法規及政策(包括《雙減意見》及其實施措施)。我們可能會受到罰款或其他處罰,或被要求立即終止某些業務,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業務、財務狀況及經營業績可能會受到進一步的重大不利影響。此外,我們可能產生終止租賃、解散僱員及我們根據最新監管發展而採取的其他行動所產生的重大減值及遣散費,此可能對我們的財務狀況、經營業績及前景構成重大不利影響。」公司已明確警示前景的不確定性。

不過可留意,近日部分教育股有不少動作。例如中教(00839)周二(19日)宣布配售7,800萬股,集資11.7億元用作現代職業教育領域的潛在併購項目;上月有銀杏教育(01851)與成都融創文化旅遊管理有限公司訂立戰略合作協議,合作領域包括發展培訓設施,培養文旅業人才、開發文旅課程、實行文旅活動項目,及組織文旅專業專項活動。

國家促職教提量提質

事實上,國家關於職業教育的政策指導,早就主要放在「提量」和「提質」兩方面。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到「今明兩年職業技能培訓3,500萬人及高職院校擴招200萬人目標」,同年9月,教育部9部門印發《職業教育提質培優行動計劃(2020-2023年)》,提到推動學歷教育與職業培訓並舉並重,面向在校學生和全體社會成員開展職業培訓,引導職業學校和龍頭企業聯合建設500個左右示範性職工培訓基地;今年3月,《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教育法(修訂草案)》正式通過,這是內地現行職業教育法實施25年來的首次大修,似乎教育企業已積極部署。

簡單點看,職業培訓相關的上市公司可首先被看好,但筆者認為更要留意「雙減」的受害股份。國家政策是一錘定音的,惟企業也不會守株待兔,應會努力尋找出路。例如新東方在綫(01797)去年度在K12教育的營業額佔55.5%,以舊有業務來看,似乎是重創。不過,公司擁有綫上教育技術,相信在近日教育新政策的配合下,或有轉型新方向。當然,持續觀察其他教育股的動靜更為重要,假如個個努力轉營,教育股「真翻生」也不出奇。

(原文刊於10月20日《經濟通》)

撰文: 林嘉麒 新城晉峰資產管理董事
欄名: 拆局麒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