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行為不當反被強化

發佈時間: 2021/10/22

行為不當反被強化

那天與小孩來到兒童遊樂場時正值黃昏,是有最多小孩到來玩樂的時段,也因為是個全新的、有新穎遊樂設施的場地,便吸引了不少大孩子也到來。

小孩子一般都會被教導按規則使用設施,如玩溜滑梯便會沿着樓梯行上去排隊,然後一個跟一個的向下滑;但大孩子則會不按規則行事,會從滑梯的下方爬上去,然後再滑下來。

這使按規則排隊玩的小孩,即使是剛輪到他可滑下去,也被迫要等那個正從下面爬上來的孩子完成他的玩法,才輪到自己。

有個小女孩說︰「他沒有排隊,這不公平!」她指着那大男孩大聲說時,站在下方那大男孩媽媽是聽到的,而小女孩的爸爸亦看到了。

兩個孩子的父母,先是大男孩的媽媽跟兒子說︰「玩多一次好喇!別阻着人!」她好像是着兒子不要阻礙別人,要兒子讓別人玩般。她並不是覺得兒子這麼玩法不當,要加以糾正。

大男孩於是滑下後便又高興地再爬上去,皆因他的不當行為沒有被媽媽阻止,反而被強化了,可以再來一次。此時,小女孩的爸爸在大男孩向上爬了幾步後便用手攔着他,並嚴肅地說了一句︰「去排隊!」

當大男孩離開了滑梯後,他的媽媽說︰「算啦!走啦!這些人真小器。」真是個令人「佩服」的慈母。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