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生註冊修例 三讀通過 張宇人指執業試太難惹激辯

發佈時間: 2021/10/22

立法會昨在39票贊成、1票反對下,三讀通過《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當局月底將公布特別註冊委員會成員,以制定認可海外醫學院名單,望明年下半年公布,讓港人醫科畢業生經特別註冊來港在公營機構工作5年後免試執業,紓緩人手不足。昨在立法會上,自由黨張宇人批執業試太難,投反對票的醫學界陳沛然則反駁修例破壞現有制度,影響醫療水平;醫專亦對當局未接納意見感可惜。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政府準備成立特別註冊委員會,爭取本月底公布成員,下月內舉行首次會議,望明年下半年公布認可醫學院名單,將成立新平台邀請醫管局、衞生署及醫學專科學院商議專科培訓詳情。

陳肇始:以病人福祉為依歸

陳肇始又指,當局將與4間公營醫療機構商討來港醫生評核模式,並會向其他地區醫生宣傳,強調修例為紓緩醫生人手不足,以病人福祉為依歸。

昨在立法會大會上,持相反立場的張宇人與陳沛然一度「駁火」。張宇人認為,醫學界多次強調免試執業等同降低水平是誤導市民,指現時執業試難度太高、範圍太廣,質疑已被利慾薰心者用作阻礙海外醫生來港,反問陳沛然及醫學會會長蔡堅等是否有信心應試。

陳沛然反駁稱,不少醫生持續進修,自己願接受挑戰,認為張的言論搞笑,強調業界是憂影響醫療水平,批評修例破壞公平考試制度,業界提出的多項問題均未獲處理。蔡堅則指對挑戰無任歡迎,已多次表明願再應試,反問若合格是否可撤回修例,未來將監察當局如何確保來港醫生水準,只望不會發生醫療事故。

醫管局歡迎修例,相信有助吸納更多醫生來港執業,將全力配合及支援相關專科培訓需要,指新制下將招聘更多非本地培訓醫生,應對服務需求增長。

修例容許有限度註冊醫生銜接特別註冊安排,醫專早前表明有保留,昨對港府最終未作調整感可惜,指現時醫專在有限度註冊醫生招聘過程中並無法定角色,而機制未把申請人的認可醫學資格列必要考慮,認為需檢視和修訂機制。

記者︰李明佑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