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東北4成海岸綫 垃圾囤積嚴重 漁具隨處遺棄 大小蟹慘「落網」

發佈時間: 2021/10/22

新界東北環境優美,但「隱世仙景」早被垃圾入侵。有義工參與海岸垃圾普查,期間見盡海洋生物因人類遺下的垃圾而死亡,甚至有「鬼網」將大小蟹類「一網打盡」。

普查更揭東北最少13公里海岸綫發現的垃圾量達嚴重級別,即有大範圍垃圾囤積;環團籲市民做好源頭減廢,免山上垃圾落入大海。

半退休的Amy今年4至8月參與由美麗海岸關注組發起的東北海岸垃圾普查,期間乘小艇沿海岸綫調查垃圾量。她稱,曾發現海上有一個膠樽,內裏露出半條雞泡魚,隨即撈起膠樽,雞泡魚卻已返魂乏術,但由其「絕望」的眼神想像到其生前掙扎的情況,慨嘆「如果早少少見到,可能救得到」。

另一位義工DK稱,曾發現由廢棄漁具聚集成的「鬼網」,清理期間發現不同品種的蟹被「一網打盡」,認為不論出於尊重生命或考慮環境,都應重視源頭減廢。

獲資助130萬 推廣源頭減廢

關注組合共進行8次普查,涵蓋東北約32.5公里港岸綫,當中近4成、約13公里港岸綫的垃圾量達嚴重級別,意味有大量垃圾分布該處,甚至有大範圍垃圾經長年囤積。關注組主席李以強稱,施政報告提出發展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但目前該處海岸已有不少垃圾,若發展生態旅遊只會讓人看到香港「藏污納垢」,冀港深政府正視。

副主席葉穗強則稱,關注組獲環保基金資助約130萬元,推行為期2年的海洋保育宣傳工作,望郊遊人士留意源頭減廢,否則山上垃圾只會隨風吹到海上,最後沖上岸邊;另因目前漁網成本低,漁民遺失後就購新網,結果變成「鬼網」處處,故會向漁業及海產運輸業界宣傳,望他們意識海洋垃圾的影響。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