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數據解決糧食危機

發佈時間: 2021/10/22

以大數據解決糧食危機

1980年,埃塞俄比亞爆發饑荒,2年間過百萬人死亡。薩拉‧曼克在饑荒結束後出生,當時糖和汽油仍需配給。即使她出生在中產家庭,但饑荒和災難的威力仍在她心裏蒙上陰影。

她先後在英國和美國修讀經濟和商學位,再成為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商品組副主管,專長是風險管理。2008年,全球陷入金融海嘯,她意識到每個市場也有崩潰的臨界點。曼克最擔心如果全球糧食的需求急增,而農業生產的供應趕不上,世界會遭受嚴重衝擊。

這個問題驅使她在2014年離開華爾街,在肯尼亞創辦一間全球農業資料分析公司,整合氣候變化和土壤質素等影響農業生產的數據。她的團隊預測糧食市場的臨界點會在2027年,屆時世界將缺少214兆卡路里的糧食,比麥當勞有史以來售賣的所有巨無霸加起來還多。

為甚麼曼克以卡路里作為量度糧食需求的單位呢?她說在留學時,食量與在家鄉時一樣,但胖了不少,啟發她思考以重量來量度食物,往往不能反映真正的營養價值。

為了提前應對糧食短缺,曼克為金融機構和食品公司提供資料,例如非洲豬瘟對中國豬肉市場的影響,方便公司計劃在哪些地方賣哪一類型的食品,促進糧食平均分布。她的公司又與各地政府合作,幫助他們制定應付糧食短缺的政策。

曼克提到,他們最大的困難是如何令客戶正視數據,尤其氣候的數據複雜。她致力將資料變得容易消化,建立農業市場的統一語言。

曼克的工作揭示人類面對危機時的脆弱,但她依然相信若人類掌握知識,便有能力解決歷史上最嚴峻的挑戰。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朱令筠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