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焦慮症與正念

發佈時間: 2021/10/22

焦慮症與正念

都市生活愈來愈煩擾,難免會為不同的瑣事而感到焦慮:擔心考試放榜成績,擔心兒子能否考進鍾情的小學,擔心自己是否公司下一個裁員對象,擔心今個月的業績能否達到目標,擔心自己會否染上新冠病毒……總之,無論如何,一定有事纏繞。

收看一套研究大腦的紀錄片,指出焦慮症是最常見的心理疾病,當中約3成人跟遺傳有關,腦內缺乏某些分泌要靠藥物治療,其餘的人都可以靠輔導,或通過靜坐正念紓緩症狀。

當人感到焦慮,釋出的腎上腺素會讓身體內各個器官加以配合,將身體轉入作戰的模式應對威脅,包括胃部會停止消化,口部會停止分泌口水,心跳呼吸加速,讓全身的肌肉繃緊……想像人經常處於這種狀態,如何能夠健康呢?

通過靜坐,讓自己專注每一下呼吸,就是最好的活在當下。科學家研究一位實踐禪修的僧侶,發現這位41歲的僧人,腦部年齡只有33歲,而且腦電波特別強。

下次感到不安時,先坐下,深呼吸。平日,也多練習冥想靜坐,有益身心。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