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南
浩南

中國女足選帥 陪跑「牛丸」贏民意

發佈時間: 2021/10/22

中國女足選帥 陪跑「牛丸」贏民意

中國足協早前公開招募女足新任主教練,5名應徵者當中一人為外號「牛丸」的香港足球女教練陳婉婷。近兩年執教中國U16女足的她透露,自己是在中國女足名宿、中國足協副主席孫雯支持下參加選聘,但認為自己機會不高。

「牛丸」在2016年以主教練身份率東方龍獅贏得港超冠軍,成為全球首位帶領男子職業隊贏得頂級聯賽冠軍的女子主教練,獲健力士世界紀錄認證。同年她獲頒亞洲足協年度最佳女教練,及後帶領東方龍獅於亞冠杯與中超廣州恒大交手,廣為內地球壇認識。

她從2019年起擔任中國U16女足助教,同年升任主教練,除了成績表現帶來驚喜,「牛丸」的管理手法亦成為話題,包括賽前向球員派發字條及找來球員家人錄製短片打氣,即使輸波後亦會圍圈逐一擊掌,鼓勵她們「盡力了就抬起頭」。

內媒猜測熱門人選為沒女足執教經驗的國足名宿肇俊哲,惟觀察內地網上輿論,球迷一面倒支持「牛丸」,認為只有33歲的她更有利與女國腳的溝通,此前執教男子足球隊及在中國U16女足的經驗,令她熟悉內地球圈人脈之餘,亦可帶來新思維。

撰文: 浩南 珍惜能踢波的歲月,即使疫情下仍每周堅持花三小時做運動。
欄名: 足球酷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