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鄺俊宇等新西16人宣誓無效 全港49區議員被DQ

發佈時間: 2021/10/22

政府昨公布最後一輪區議員宣誓結果,新界西16人被裁定宣誓無效,即時取消資格(DQ),包括民主黨黃偉賢及鄺俊宇。4場宣誓後,共49名區議員被DQ,全港至今餘147名區議員,10個區議會被建制派重奪。而個別區議會因多人出缺陷癱瘓,如南區及黃大仙,分別只剩3人及2人;有民主派坦言,多了市民跨區求助,開會亦分身不暇。

新界西區議員宣誓本月8日舉行,當日有17人被指宣誓有效存疑,相隔近2周後,監誓人、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昨確定16人宣誓無效,當中包括身兼元朗區議會主席、出任議員逾33年的黃偉賢及其徒弟鄺俊宇。同樣宣誓有效存疑的陳美蓮已在本月11日請辭,早前缺席宣誓的張秀賢昨亦因肝臟腫瘤而決定辭職,以至元朗區議會只餘12名建制派議員。宣誓有效存疑者無一能保議席。

僅餘147名區議員

經歷早前議員辭職潮及宣誓被DQ,全港18個區議會只餘147名區議員,民主派佔63人,個別區議會流失嚴重,如南區區議會因剩3人,未能舉行主席重選而無法開會,全由民主派當選的黃大仙區議會更只剩2名議員。

民主黨本身為本屆區議會第一大黨,在前年選舉後曾坐擁91席,但經歷議員辭職、被DQ及退黨後,大減至12席;第一大黨由擁21席的民建聯重奪。

10區會建制派重掌

10個區議會被建制派重新控制,其中葵青區議會昨在唐皓文及梁靜珊被DQ後,只餘9名議員並由建制重佔多數。

獨立民主派梁志成自1994年起擔任葵青區議員,他稱由於多區議員出缺,有街坊跨區向他求助,成為目前工作重心。對政府早前收回區議會討論地區工程撥款的諮詢角色,梁認為目前不少議員處理求助已疲於奔命,難有時間開會,做法有現實考慮。他又稱,不能說區議會在2019年後完全沒「走樣」,因當年不少當選素人對區議會有更大期望,與政府有衝突亦無法避免,但若日後建制派希望在議會「做多啲」都會配合。

英國外相卓慧思本港時間昨晚發聲明,稱深切關注本港逾300名區議員因被DQ或在政治壓力下辭職,情況前所未見,促港府容許港人有真正的政治代表選擇。

記者︰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