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世衞倡新冠疫苗及流感針同步打 許樹昌:委員會將討論或跟隨

發佈時間: 2021/10/24

冬季流感高峰期將至,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本港很大機會跟隨世衞建議,安排市民同日接種新冠疫苗及季節性流感疫苗。

他指現時公立醫院內科、心臟科及呼吸科等醫生,會在病人覆診後,詢問他們是否願意接種流感疫苗,如將來可同步接種,「左手打一支、右手打一支」,相信能有效提高本地接種率。衞生防護中心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本周三(27日)將會討論世衞這項建議,亦會一併研究接種第3針加強劑的安排。

他說,本港整體新冠疫苗接種率約60%,但長者接種率低,且有40%接種者選擇打科興疫苗,抗體水平有機會在接種兩針6至8個月後,降至低水平,因此未有條件「與病毒共存」。

「絕對清零」不是長遠辦法

他指英國及新加坡等國家決定「與病毒共存」後,確診個案爆發厲害,加上冬季即將來臨會有更多變數,包括新冠及流感病毒一同夾擊,亦有機會出現新的變種病毒,一旦疫情爆發,醫療系統將不勝負荷。但他認為,「絕對清零」不是長遠辦法。

中大正研究第3針成效,他說已接種2劑科興疫苗的個案,一半人第3針打科興、一半人則打復必泰,發現轉打復必泰後,抗體相對增多,但仍有待分析。他相信,往後每1至2年,或要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1次。

倘「通關碼」沒追蹤功能 內地未必「收貨」

另外,本港正與內地探討通關可能,他指港府日前與內地專家進行對接會議,對方提出希望本港將「內防擴散」措施做得更好,包括要求本港推行設有追蹤功能的「通關碼」,指若無追蹤功能,內地未必「收貨」,亦希望本港加密機場及檢疫酒店等高曝露風險群組的檢測次數,並調整確診者出院條件等,相信港府可配合到。

流感針接種明展開,醫管局促長者先打新冠針隔14日再打,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