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灣宜蘭6.5級震 近50年來當地最強

發佈時間: 2021/10/25

台灣宜蘭昨午1時許發生黎克特制6.5級地震,全島均感受到震動,在約1分鐘後再發生了一次5.4級地震。當地氣象部門指是該區自1973年來最強烈地震,不排除3日內會再發生4級以上的餘震,當地最少有1人因地震受傷。本港天文台亦證實,有逾30名市民表示感受到今次地震。

地震在昨午1時11分左右發生,震央位於宜蘭南澳鄉,震源深度66.8公里,屬淺層地震;在1分鐘後大同鄉再發生5.4級地震,花蓮、台北、台中等地均錄得4級震級,鄰近的福建和日本沖繩亦感受到震動。台灣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今次是區內自1973年以來最強地震,不排除3日內有超過4級的餘震。

震後宜蘭市內有多個大型招牌及超市商品被震至掉落地上,台北市政府在震後2小時內共接獲25宗事故,如屋簷掉落、外牆剝落等,台北101亦被拍到出現搖晃,台北和桃園捷運、以及6列高鐵均一度停駛。另蘇花公路近東澳路段出現零星落石,一輛私家車被擊中,無人受傷;花蓮縣秀林鄉錐麓古道則有落石擊中一名登山女子左腳,需報警求助,但暫未知是否與地震有關。

港逾30市民 報稱感到震動

本港天文台表示,共接獲逾30名市民報稱感受到地震,震動維持十數秒,初步顯示本港的地震烈度為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表的第3度,即室內有感,類似小型貨車駛過的振動,又指本港平均每年紀錄約2次局部地震;而本港感受到台灣地震並不罕見,今年4月花蓮地震時,香港亦有感,指本港是否感受到周邊地區地震,須視乎發生位置和強度。

天文台資料顯示,自1979年香港短周期地震台網投入運作至今,共錄得83次市民有感地震,當中8次震中在本港境內,最近一次是2019年在長洲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