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樓價高貧富差距加劇 港主要矛盾 失業率回落放緩 陳茂波︰改善動力減弱

發佈時間: 2021/10/25

本港疫情趨穩定,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近月失業率回落速度放緩,反映改善動力減弱,縱然本港持續發展,惟經濟結構不平衡狀況持續,青年關注前景及就業出路,認為樓價高、資產差距加劇,成為社會發展的主要矛盾。

陳茂波昨在網誌表示,近月失業率回落速度放緩,反映改善動力減弱,15至24歲組群的失業率雖已由去年20.3%,回落至目前15%,但仍處於高水平。他說,上周出席大學講座後與學生們交流,亦感受到他們對香港前景、就業出路等關注。

他續說,本港經濟結構不平衡狀況持續,過去20年間,金融服務業佔本港生產總值比例,由12.8%增至逾21%,聘用本港僱員人數佔就業人口比例,僅由5.3%增至7.1%,從業員約有27萬人。但貿易及物流業同期佔本地生產總值比例由23.6%降至不足20%,聘用人數由23.8%降至17.5%,但仍聘用逾67萬人。至於旅遊業,在疫情前佔本地生產總值僅4.5%,聘用人數佔6.6%,從業員近26萬人。

應增就業機會 房屋供應

另外,歐美量化寬鬆及游資過剩,導致全球資產格價持續上升,加上本港土地供應不足,令樓價嚴重脫離一般市民的負擔能力,引致生活成本偏高,蠶食打工仔的實際購買力,陳形容經濟結構令增長成果的分配嚴重不均、收入差距及資產差距加劇、生活成本上升與勞動所得的增長差距顯著擴大,成為香港社會發展的最主要矛盾,削弱市民對社會的歸屬感。

他認為,應增加就業機會及擴大收入的空間,並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讓市民有安居之所,減低生活成本的負擔。

記者︰謝雅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