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我是氣虛不是懶

發佈時間: 2021/10/25

我是氣虛不是懶

「你唔好成日咁懶啦!」

朋友跟我訴苦,終日這樣投訴丈夫,指他甚麼也不願意做,沒有動力,即使周末也不願意外出。我提議他去看看中醫,他有機會不是懶而是氣虛。

懶的人往往有事情要辦,卻遲遲不做,但對自己有興趣的事便能提起勁,休息足夠便可以疲勞盡消。氣虛的人沒有動力,連話也不想說,性格容易變得消極,甚麼事也提不起勁。

氣虛體質的人,可以是先天不足,也可以因為後天體力消耗過度、生病或年老所致。因臟腑功能減退,元氣不足而導致氣息微弱。

體格方面會缺乏肌肉,經常疲乏無力,說話氣若游絲,呼吸短促,容易出虛汗。免疫力較低,容易患上感冒,病後也需要較長時間才能恢復。

因應體質可用補氣三參焗茶飲用,可有助改善氣虛情況︰

一、人參味甘、微苦,性微溫,歸心、肺、脾經,能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和安神。適合虛寒體質和低血壓人士。

二、西洋參味甘、微苦,性寒,歸心、肺、腎經,補氣養陰、清火、生津。適合燥熱體質人士。

三、黨參味甘,性平,歸脾、肺經,益氣、生津、養血。適合一般體質人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