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房協好嘢

發佈時間: 2021/10/25

房協好嘢

走在街上,不時會見到長者拿着拐杖慢慢行,與香港商業社會的快速節奏形成強烈對比。香港的人口老化問題漸趨嚴重,根據統計處的資料,香港60歲或以上的長者佔整體人口比例,在2051年將增加至40%,即是差不多一半香港人是老人!

要令到長者在香港生活得更好,除了福利措施外,城市的設計也非常重要。例如為行動不便的長者建立無障礙通道,方便他們出入。又例如在公園內,因應長者的需要而加入適當的休憩設施。

房協在這方面就走得很前,最近房協獲得由香港管理專業協會頒發的2021年度「優質管理獎--卓越獎」,表揚房協幫助解決香港的住屋問題及不斷創新。

房協有甚麼創新之處?最近房協CEO陳欽勉就提出,租公屋要有「可改動設計」,他留意到儘管公屋初時入伙的大多為青年人,但隨着屋邨老化,超過4成住戶是年過60歲的長者。房協計劃在住屋設計初期加入可調校設計,如預留輪椅出入空間,以及洗手盆高度調校等。

這些改動看起來只是一些小改動,但對長者來說,卻是能夠改善日常生活質素的大改進!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