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內地專家不建議新冠加強劑「溝針」 籲接種流感疫苗隔最少14日

發佈時間: 2021/10/25

截至昨日為止,內地已為民眾接種新冠疫苗22.4億劑次,約10.6億人完成接種,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近日開展新冠疫苗加強免疫接種工作。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指,隨着疫苗接種時間過去,受種者的中和抗體水平將會下降,保護效果會減弱,因此當局提出了加強免疫策略。

他表示,當局將為接種國藥、科興、國藥中生的滅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諾的腺病毒載體疫苗全程接種滿6個月的18歲及以上人士,接種一劑加強針,又指中國目前加強免疫接種策略是同源疫苗接種,即是接種滅活疫苗和腺病毒載體疫苗的人士,將分別以滅活疫苗和腺病毒載體疫苗作加強劑,不建議「溝針」。

對於日後是否有接種更多針的需要,他認為不斷進行加強免疫不是最終選擇,因理想的疫苗,是通過全程免疫後起到好效果,即使後面需要加強,其加強劑次也屬有限,希望日後有更好的疫苗和接種程序,讓民眾受到更好的保護。

另外,他提到今年3月至今全國流感活躍度高於去年同期水平,上月起南方一些省份流感活躍水平更呈明顯上升趨勢,估計冬天至春天可能存在流感大流行的風險,如到時再出現新冠疫情,風險可能疊加。他強調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而接種新冠疫苗不能代替流感疫苗,建議民眾相隔最少14日才分別接種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
 

世衞倡新冠疫苗及流感針同步打 , 許樹昌:委員會將討論或跟隨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