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國升學 心態轉變 從「港式填鴨教育」到「英式全人發展」

發佈時間: 2021/10/26

英國一直以優秀的教育制度聞名,亦是到外國升學和港人移民熱門目的地之一的原因。但將子女送到一個新的地方,又是否等同將子女從「港式填鴨教育」轉到「英式全人發展」呢?

筆者和導師團隊經常收到不同學生的求助,而從不同的個案之中,我們發現到一個有趣的「規律性現象」。不少學生初到英國時成績還不錯,大約有grade A-B,但到了A level year 12學期尾或year 13學期初時成績卻忽然下滑,只有遠低於大部份大學入學成績的grade D-E。問題出在那裡呢?

很多人說香港和英國學生其中最大的分別是不敢發問,筆者卻認為,最大的分別是「發問的動機」。跟據以往經驗,香港留學生最常問的問題不外乎「呢個topic黎緊考試會唔會考?你覺得我駛唔駛溫?」,或是「係唔係就咁背哂呢段就會有分?」。問題的內容本身不一定是錯,但背後卻反映學生的學習心態。學生所著重的竟然不是他是否完全掌握學習的內容,而是抱著「唔考就唔駛溫」和「靠死背」的心態,看看能否在考試測驗中「走捷徑」。

英國公考試的設計都是以測試學生對課題的理解為中軸,亦即是說,如果學生不真正透徹理解課題的話,就難以在考試中脫穎而出。請不要誤解,筆者不是說考試的策略和技巧不重要,而是心態和先後次序的問題。這亦是為何筆者和導師團隊經常強調要先「通concepts」再學「拆題」,而這往往就是我們能「妙手回春」,將學生成績由grade D-E升回grade A-B的關鍵之一。

所謂心態決定境界,要子女全人發展就務必要摒棄填鴨式的學習思維,鼓勵子女將學習的重點回歸知識理解,而非單純為考試分數。心態改變後,子女就能對不同課題有更深層次的理解,而自然地,好成績就會隨之而來。

{{hket:inline-image name="JoshuaWu.jpg"}}{{/hket:inline-image}}

Joshua Wu (Reagent Academy UK創辦人)

{{hket:inline-image name="logosparent.jpg"}}{{/hket:inline-image}}

Reagent Academy UK
網址:https://reagent-academy-uk.teachable.com/
Instagram: reagentacademyuk
查詢:+44 7999 002550 (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