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研賣地限私樓最低面積 政府料20年可投放$2.4萬億 應付多項基建

發佈時間: 2021/10/26

香港樓價貴、居住面積卻愈來愈細,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指,正考慮在日後賣地時,制定私人住宅單位的最低面積標準。至於政府能否應付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兩大項目,他稱本港20年內有能力投放2萬至2.4萬億元基建工程,並將部分規劃納入現有發展計劃中,縮短都會區的研究時間。

立法會昨討論施政報告相關政策範疇,有議員關注市民居住面積問題,黃偉綸指未來5年的公營房屋供應正在興建或已落成,短期內難改善居住面積,但私樓短期內可考慮在賣地或批出契約時,制定私人住宅單位的最低面積標準。

有議員則質疑政府及建築公司是否有能力應付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兩大項目,擔心或會抬高物料價格及工資,致出現「甩漏」,亦有議員認為用20年發展北部都會區時間太長。

林鄭:北部都會區「欲速不達」

黃稱,北部都會區新增的土地面積為600公頃,其餘均來自已提出或正在研究的發展規劃,當局會調整規劃研究的界綫,將都會區的部分規劃納入現有研究計劃,以縮短研究時間,有信心政府及建造業界有能力同時應付兩大發展項目,估算本港20年內有能力投放2萬至2.4萬億元基建工程設施。

另有議員關注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黃指相比郊野公園邊陲,綠化地帶的生態價值較低,政府會先研究300公頃綠化地帶,審視可否興建高密度住宅,主要為公營房屋。

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活動時稱,北部都會區是較長遠規劃,許多事情「欲速則不達」,若可爭取在15年內完成,將感到非常安慰。

記者︰謝雅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