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坐姿不良腰背痛 瑜伽8式強肌「有腰骨」

發佈時間: 2021/10/26

不少人都經歷過腰背痛,成因往往與姿勢不良有關,瑜伽導師表示,核心肌力不足可影響身體的穩定性,例如站姿或坐姿側向一邊「左搖右擺」,發力點錯誤,長久下來便會增加腰椎壓力,建議透過瑜伽強化腰背肌肉,增加柔軟度及活動力,便可做個「有腰骨」的人。

瑜伽導師Denise表示,曾有30多歲建築師學員,因經常久坐工作,引起椎間盤突出及退化,希望透過瑜伽紓緩。她指,腰背痛成因與久坐、久站、姿勢不良有關,例如翹腳等,可引起盆骨傾斜、脊椎側彎、椎間盤突出等問題。

核心肌力不足 易側向一邊

她說,運動量少的人士,核心肌力通常不足,可影響身體的穩定性,例如站姿或坐姿側向一邊,發力點錯誤長久累積會增加腰椎壓力,誘發腰背痛;另一個原因與膕繩肌勞損有關,膕繩肌是位於大腿後側的三組肌肉,用作伸展髖關節及彎曲膝關節,有跑步習慣人士較易受傷,因而引發腰背痛。

她指可透過強化核心肌群、腰背肌肉及伸展動作改善腰背痛,尤其是豎脊肌、腰肌、膕繩肌,幫助穩定重心、支撑脊骨,以蝗蟲式動作為例,因四肢完全離地抬起,身體重量以腹部支撑,需要大量核心肌力,有增加脊椎彈性、強化腰背的作用。

Denise續說,身體講求整體性,「腰背痛有機會是因上肢或下肢其中一處部位引起,不一定只是腰部」,因此透過各部位的訓練,加強肌力,可減低受傷機會。

攝影:冼偉倫、部分資料圖片

記者︰謝雅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