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肩頸痛手麻木 原來是神經根型頸椎病

發佈時間: 2021/10/26

肩頸痛手麻木 原來是神經根型頸椎病

三十而立,正值人生壯年,卻有疾病纏身,這是周小姐的寫照。

事業如日方中的她,一個月前出現肩頸痛,頸部的活動受限,手部麻木,痛感日漸增多,夜間加重,難以入睡。

「醫師,當我有痛時,感覺像被針拮。」

進行臨床檢查後,發現她的頸肌緊張,頸部變直,頸後伸時易誘發出現疼痛,可找到明顯的壓痛點。她的疼痛多為刺痛,而痛有定處,上肢麻木,右手的手指感覺減退。當我用小的針尖輕觸其手臂及手指,她的感覺不敏感,兼有面色不華,倦怠乏力、氣短,舌質紫暗,屬於氣滯血瘀的體質。

她患的是神經根型頸椎病,此病的發生是由於頸椎間盤退變突出,椎間小關節增生肥大,導致頸椎內的神經、血管受到刺激或壓迫,局部產生神經根炎,充血水腫而產生的綜合症狀。

最常出現是頸肩臂疼痛,多為持續性隱痛或痠痛,也可為陣發性劇痛,或近似「針拮」、燒灼般的痛。若有咳嗽、噴嚏等腹壓上升的動作,或使疼痛增加。

頸部的病變可出現肩臂手沿神經分布區域,例如上肢及手指,呈放射性的疼痛、麻木等症狀,伴有感覺過敏或感覺減弱等感覺障礙。當發生交感神經損害,會有手指腫痛、頭痛、眼痛、出汗等症狀。

中醫把神經根型頸椎病歸類為「痹證」的範疇,主要病機為風寒濕外邪侵襲、氣滯血瘀、肝腎虧虛。

臨床上,此病好發於30歲以上的中年人,起病緩慢,病程較長,可以因為勞累、損傷而誘發。

針灸和舒筋活絡手法是神經根型頸椎病的療法,起到調和氣血、溫經通絡、消炎止痛的作用,保守估計,經過5、6次的治療,患者的疼痛很快消除。如病久不癒,肢麻較重,可配合體質需要內服中藥,以加強通絡之功效。

臨床小貼士︰由薑活、薑黃、赤芍、黃芪等組成的食療,有助散寒除濕、通絡止痛,適用於風寒濕外邪侵襲所致的神經根型頸椎病。服用任何中藥方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