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 習︰中國奉行和平外交

發佈時間: 2021/10/26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在北京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及發表講話,強調中方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他又表示國際規則不能由個別國家決定,呼籲各國以聯合國為核心,在全球性問題上加強合作。

習指出50年前的今日,第26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權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他強調,中國人民始終同世界各國人民團結合作,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重大貢獻;中國人民熱愛和平,深知和平安寧的珍貴,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持公道,伸張正義,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改革開放和多邊主義之路。

習稱中國人民始終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踐行多邊主義,中國同聯合國合作日益深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中國發展給世界帶來機遇,感謝中國始終堅持多邊主義,支持聯合國工作,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崔天凱:美操弄台問題 不會得逞

對於美國聲稱希望幫助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活動,中國前任駐美大使崔天凱批評美國操弄台灣問題,中方不會讓美方的意圖得逞,強調50年前通過的聯大決議已說得清清楚楚,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外交部昨亦警告美方切勿縱容支持台灣擴大台獨空間。

另外,意大利傳媒引述梵蒂岡消息披露,指北京要求中梵關係正常化的前提是必須與台灣斷交,教廷則希望能先在北京設立大使館,之後再審視與台關係,但由於北京未同意,令情況僵持至今。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