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找尋中文老師

發佈時間: 2021/10/26

找尋中文老師

家中書櫃珍藏了幾百本書,卻不能打動兒子,他除了小時候被我拉着去圖書館,看了一些漫畫和故事集之外,自疫情開始已不再看實體書,只會上網看漫畫、玩遊戲,「書」恍如出土文物,碰也不碰。這種讀書態度,中文科考試成績當然不理想,令我這個愛書老媽着急,四處尋找中文補習名師。

「對不起,已經爆滿」、「現時未可以試堂,要等到年尾」、「實體班全部爆滿,只能綫上上課」、「對不起,沒有小班補習」。上下而求索,查詢過不少補習學校,竟然全部爆滿,插針不入。全港50,000多名DSE考生,假設只有一半人補習,也是25,000多人的大市場,難怪老師們「皇帝女唔憂嫁」。

找尋期間我反而有所領悟。補習老師客似雲來,正因為不喜歡中文科的人「看不見」中文。DSE中文科一向比較艱深,課本那怕放在眼前,不喜歡的人看了也視而不見,不能理解。總要有人把原文口述再講一次,短話長說,詳細講解,才會明白。我一眼就明白的短小文言文作品,向着兒子要手舞足蹈地解說良久,他方能理解,仿似學外語。擅長中文有無窮商機,滔滔不絕講故事也難不倒我,趁現在多看DSE天書,退休之後轉型做習天王,會否是另一出路?(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