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婚姻豈是兒戲?

發佈時間: 2021/10/26

婚姻豈是兒戲?

網上熱傳某個真人騷的婚姻節目,是讓一些本來婚姻關係不穩固的夫妻去接受誘惑與挑戰。友人看罷有感,擔心:「現代人婚姻已經很脆弱,可承受得了?」

其實,夠膽上去參加遊戲的夫妻,一來可能是被「獎金」吸引,二來可能是對自己的婚姻早已失去信心,在欲斷難斷的糾纏之間,不如來個「大披露」,找到一個備受各方質疑,又能堂而皇之可以離婚的台階吧!

令我不安的是,那些已婚的觀眾看了能否不被影響呢?婚姻從來不是一場兒戲。聽過年輕朋友跟我說:「試試吧!反正合則來,不合則離!」我會義正嚴詞跟他們說︰「那就不要結婚!再看看彼此意願,是否真想踏上婚姻之路。如果真的要結,最好做做婚前輔導。」

婚姻是兩情相悅,心意相通,到最後承諾「無論環境順逆、疾病健康,我將永遠愛慕尊重你,終生不渝。」若碰到想結婚的年輕人,這是我的必問題。認識一對年輕人,他們為了尊重婚姻承諾,在婚盟中加了這一句「即使發覺大家沒理由再愛下去,仍堅持去愛。」聽到他倆對彼此忠愛不二的誓詞,我眼眶濕濕。

婚姻的維繫從來不易,是要經歷驚濤駭浪,千山萬水。特別是當中經歷過「婚外情」的創傷,能保住婚姻的實在寥寥可數。為甚麼不搞些鼓勵婚姻可以持久的婚盟紀念之類的節目,就像從網上看到那個「百人婚盟紀念典禮」,看見那些年過半百,從沒穿過婚紗的長者夫妻在親友見證下行婚禮,實在溫馨美麗啊!

婚姻是需要彼此尊重的,如果我們不尊重婚姻,將之視為一場遊戲,別怪婚姻也不尊重我們啊!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