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Health Plus│精明配搭蔬果 飲食更有營

發佈時間: 2021/10/27

水果是均衡飲食的重要元素,單靠水果雖較難攝取所有人體所需的營養素,但有營養師指,只要考慮營養素之間的特性,便能事半功倍。

如素食人士可多選擇維他命C較高的水果或果汁,像奇異果和橙汁,改善本身較差的鐵質吸收率;牛油果則可配搭不同水果以至食物,助攝取多種脂溶性營養素。惟營養師提醒,純果汁易流失纖維,可多搭配蔬菜彌補。

 

餐前後飲高C果汁 蔬菜鐵質較易吸收

{{hket:inline-image name="010-011_01_a_20211026_L.jpg"}}{{/hket:inline-image}}

奇異果、橙及士多啤梨的果汁,含豐富維他命C。

{{hket:inline-image name="010-011_01_b_20211026_L.jpg"}}{{/hket:inline-image}}

素食成飲食新潮流,惟註冊營養師黃兆章指,素食所含的植物性鐵質比起肉食所含的動物性鐵質較難吸收,且不少全穀物及深綠蔬菜都含草酸,若喜愛濃茶咖啡或葡萄酒更含丹寧酸,兩者均會進一步阻礙鐵質吸收,或致缺鐵性貧血。

黃稱,維他命C可改變植物性鐵質結構,使其較容易吸收,且可抑制阻止草酸與丹寧酸結合,建議素食人士可在攝取植物性鐵質前後2小時補充維他命C,如飲用高維他命C果汁。另因榨汁會令部分維他命C流失,亦可選擇有關水果配成沙律,惟水果本身所含鐵質較少,反觀果乾的鐵質會比新鮮水果高,可搭配蘋果及提子乾製成Smoothie。

此外,素食人士要留意補充維他命B12,建議可選通常含B12的早餐穀物及牛奶,或有添加B12的植物奶,配合含B6的香蕉及含B9的士多啤梨,可避免貧血兼保持心血管健康。

 

香蕉配全穀物果仁 高鉀鈣鎂助降血壓

{{hket:inline-image name="010-011_01_c_20211026_L.jpg"}}{{/hket:inline-image}}

都市人常食快餐,攝取過多鹽份,易增高血壓風險,近年坊間出現的得舒(DASH)飲食法有助降低血壓。黃兆章指,得舒飲食法原理是透過食含高鉀、高鈣及高鎂的食物,達至降血壓效果,而不少水果都含豐富鉀質,有助排走過多的鈉。

黃續稱,水果含有的鈣和鎂相對較少,一般在全穀物、果仁及芝麻會較多,故可搭配高鉀水果及乳酪製成早餐smoothie bowl,攝取足夠3種營養素。

 

牛油果含高脂肪 配蔬果製沙律Smoothie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1026JEJ003__20211026_S.jpg"}}{{/hket:inline-image}}

牛油果適合配搭其他蔬果製作沙律

{{hket:inline-image name="010-011_01_d_20211026_L.jpg"}}{{/hket:inline-image}}

減肥與飲食密不可分,由飲食入手遠比運動有效,部分減肥人士或因此聞油脂色變。但黃兆章指,不少營養素都屬於脂溶性,意味要配合油脂才可助吸收,例如維他命A、D、E、K,以至乙型胡蘿蔔素、葉黃素、玉米黃素及茄紅素等抗氧化物。

他續稱,一般水果較少有油脂,「另類水果」牛油果則是少數高脂肪的水果,且本身已含有維他命D和K,建議可按自身營養需要或口味,搭配個別水果或蔬菜製成沙律或Smoothie。

 

蔬果汁較純果汁低糖 攪拌比榨汁多纖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1026JEJ004__20211026_S.jpg"}}{{/hket:inline-image}}

五青汁一般由青蘋果、青椒、青瓜、苦瓜及芹菜製成。

坊間有不少蔬果汁食譜,如標榜有助減肥的五青汁及ABC汁(蘋果、紅菜頭和甘筍)。黃兆章表示,兩者本身都不可以直接「燒脂」,僅因為本身低卡路里,減少熱量吸收而間接有減磅作用,且因為鉀質高有助去水腫。不過,腎功能較差者不宜飲用,糖尿病人人士亦要考慮碳水化合物攝取量。

黃又指,蔬果汁會較純果汁低糖,因水果榨汁會將糖份濃縮在果汁之中,若不連果渣一併飲用,升糖指數會更高,故建議可用2:1比例,以蔬菜為主的蔬果汁會較健康。另外,使用傳統攪拌機而非榨汁機更能保持纖維,亦可考慮在果汁添加奇亞籽、亞麻籽粉或燕麥粉,補充纖維含量以降低升糖指數。

腎病患者宜揀低鉀水果,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