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侍酒師雜談

發佈時間: 2021/10/27

侍酒師雜談

以酒佐餐的飲食習慣,中西文化自古有之。隨着生活文化的改變,以葡萄酒佐餐已成為世界主流,本港也不例外。

在西方,一般餐廳都設有專門的侍酒師,以他們的專業知識介紹好酒給客人,希望他們有更好的用餐體驗。西餐的文化對甚麼菜配甚麼酒十分講究。一般是吃海鮮佐以白餐酒,吃肉佐以紅餐酒。

本港在上世紀70年代經濟起飛的年代,以餐酒佐餐並不是主流,而是用烈酒Brandy(白蘭地),葡萄酒現取代Brandy成為佐餐主流。前財政司長唐英年在2008年取消進口葡萄酒課稅,也許起了點推波助瀾的作用!

這個飲食變化,令餐飲業對專業侍酒師的需求愈來愈多,高檔次的西餐廳更開設專職侍酒師職位。要成為一位專業侍酒師,除了透過世界不同葡萄酒組職及協會的認證外,實際知識及經驗也十分重要。除了對客人建議以甚麼酒佐餐外,他們還要挑選合適的酒杯、確認品質、換瓶醒酒以確保用酒時酒的溫度合適等。

在朋友的餐宴上跟一位年輕的侍酒師交談,她畢業後投身餐飲業,在西餐廳做侍應時留心聆聽老闆如何介紹餐酒給客人,後來轉到外籍會所工作,爭取經驗再加上進修,經過多年努力,終於成為一位受重視的侍酒師。她下一個目標,是希望能學到更多關於中國白酒的知識,以推介給客人!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