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認中文字繪本勝字卡

發佈時間: 2021/10/27

認中文字繪本勝字卡

上K2後,學校開始要孩子認中文字。

以前別人給我一套傳統字卡,即一面是圖畫,反轉是文字的那一款。在嬰孩時代,孩子藉這套卡認知不少,可是一說到要認文字,卻提不起興趣。

後來我在書展買了「香港兒童讀寫學習研究協會」的「童學字咭」,它以圖像化的表達,生動演繹出不同繁體字的形態,讓孩子記住了好一些生字,我覺得是坊間同類字卡較值得推薦的一款。

不過,字卡終究是字卡,學習過程較單向,孩子重複翻看的次數始終有限。

學習語文,重複練習很重要。相比起字卡,一本孩子喜愛的繪本其實有用得多。

首先,孩子喜愛的繪本一定有「收視」保證,翻看次數一定多。如果家長有耐性天天講故事,捉着他的小手,一字一字指着唸,久而久之,他就算未百分百認到哪隻字打哪隻字,以他們的記性,也能背出個大概;然後你很會快發現,他已在不知不覺間認住一些字了。

我兒很喜歡某系列描述老鼠大家庭的繪本,喜歡到我未起床或忙於工作,也會自行翻看。

兒童繪本字數少,每頁文字有很多相同,兒子在反覆閱讀的過程中,基本上把封面主題都認住了。例如有一本是講種南瓜的,第一頁講南瓜種子,中間講如何保護南瓜幼苗,講到最後吃南瓜,還書時自然把「南瓜」二字記住了。

因為認得個「瓜」字,去超市見到其他瓜,都會問我那是甚麼瓜,舉一反三,便認得愈來愈多瓜。

雖然這些瓜不屬於學校課程要他認的字,但反覆閱讀繪本,加上生活化應用,大大增加他認字學中文的自信和興趣。這份熱誠和積極,相比老師說他學會幾多個生字,更難能可貴。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