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適量放電平衡身心

發佈時間: 2021/10/27

適量放電平衡身心

小孩子精力充沛,需要有適量的外出活動時間,例如到球場去踢波又或者打打球,到空地去打羽毛球又或者踏三輪單車,到草地上跑跑跳跳又或玩玩遊戲,到兒童遊樂場去玩玩滑梯、盪盪韆鞦爬上爬落等等,放完電再回家,便可以進入頭腦冷靜、心神安靜的狀態。

別以為孩子放學後已有興趣學習班,又或已參加了體能活動班,便不需要這樣的適量外出活動時間,相反,那些都是與導師或教練進行的學習或活動,是訓練或鍛練而不是玩樂。參加那些活動仍然需要認真動腦筋,有意識地去完成任務,需要認真學習,身心並不能完全放鬆。那是學校學習的另類延續,仍然是在「上課」,「上課」的時間即相對長了,那就更需要適量的外出活動時間,以放鬆上了大半天課的緊張心情,回復身心鬆弛的平衡狀態。

假如發覺孩子的課餘學習安排,已令父母沒法安排適量的外出活動時間,這便是一個給父母的警號,即課餘活動已經過量,需要作出適當的取捨。

只要回想孩子出生時,願望是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的初心,細心為孩子設想,再設計一個可以讓自己(或由家中長輩和傭人代辦)每天都聽到孩子在外出活動時的開朗歡笑聲,這樣的生活作息安排,才可以讓孩子有一個愉快,與父母充滿快樂回憶的童年。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