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李家超︰年底全面執行 法援改制 大律師公會原則上支持

發佈時間: 2021/10/27

政府早前就法援制度提出改革建議,安排引起外界疑慮。大律師公會昨稱原則上支持改制,但擔心委派律師會引來審訊不公。律師會前會長熊運信稱,法援在回歸前亦一直採用委派制,惟認為要提高報酬始可吸引新血接案。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昨晚稱,修訂會在年底前全面執行。

法援署上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刑事案由法援署委派律師,以及收緊律師可接辦民事案及司法覆核的宗數。立法會一個委員會昨開會討論,大律師公會名譽秘書馬嘉駿關注,資深大律師或因接案達司法覆核案件上限,無法接辦新案件,但司法覆核案答辯人一方往往是政府,律政司可外聘大律師答辯,而法援署委派大律師資歷或有差距,可能影響法援申請人利益。公會主席夏博義稱,原則上歡迎有關建議,認為可令大律師更公平分配法援工作,但指上周五始收到文件,稍後會再準備詳細意見書。

熊運信坦言律師會內未及同樣考慮文件,但指香港法援制度已較很多先進地區好,且法援涉及公帑,刑事案回歸前亦一直由法援署指派律師,又稱刑事法援案的報酬相對不吸引,要提高報酬才能吸納新血接案。

倡提高報酬吸新血接案

行政署長鄭鍾偉指,委派律師安排無違反《基本法》第35條列明,市民有選擇律師的權利,認為條文是保障市民有機會獲法援,但非確保市民必獲心儀律師的權力,會上多名建制派讚揚當局從善如流。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昨晚在網誌稱,對改善措施獲委員會一致支持感到鼓舞,政府會盡快落實措施,在年底前全面執行。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