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女股神的ETFs是主動管理?

發佈時間: 2021/10/27

女股神的ETFs是主動管理?

姊妹們,早前我在本欄介紹過的女股神Catherine Wood,她管理的ARK Investment(下稱方舟投資),以「顛覆性創新」作為投資理念,近年成為投資市場炙手可熱的人物。

她的威水史之一就是識Tesla於微時,方舟投資旗下幾隻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下稱ETFs),最大持股就是Tesla,而且是很早之前已經買入。前兩年Tesla的股價大升,也造就方舟投資的幾隻ETFs,表現十分亮麗。

不過,踏入今年之後,科技股有少許退潮,Tesla的股價由絢爛歸於平淡,女股神的光芒也稍為收斂。不過,自從Tesla上周公布了優於預期的第3季度業績後,Tesla的股價再攀升;周一晚傳出,Tesla接到了一張租車公司的大單,又令Tesla股價單日大升12%,再創新高。

我的姊妹Iris一早已對女股神的ETFs有興趣,所以,昨日打電話來問了我一連串問題,其中一部分是環繞主動管理基金和追蹤指數基金的分別。

「我覺得有點奇怪,女股神的基金,本身是ETFs,為甚麼會是主動管理呢?我的理解是,叫得ETFs,就應該是追蹤某指數,又稱指數基金嘛,為甚麼又會是主動管理呢?」Iris的投資經驗也算豐富,所以對很多投資產品有基本認識。

8隻ETFs有6隻屬主動管理

「妳的問題很有意思,值得大家深入探討一下。對的,傳統來說,很多追蹤指數的基金,即我們所謂的被動式管理基金,都會在交易所掛牌,方便投資者買賣,所以稱為ETFs;但反過來,在交易所買賣的基金,也不是一面倒被動式管理的。女股神旗下的方舟投資,現時管理8隻ETFs,當中只有兩隻是追蹤指數的,其餘6隻都沒有追蹤任何指數,即是由方舟投資的基金經理自己選股,或稱主動管理。」

「即是ETFs不是被動管理的代名詞?」

「不是的!ETFs還有另一個特點,妳知道是甚麼嗎?」

「不太肯定!」

管理費低其他基金一半

「是收費!傳統上,追蹤指數的基金,收費會較主動管理的基金便宜,因為基金經理不用自己設立團隊選股,只需按照所追蹤指數的成分股買賣便可。由此可見,這些ETFs的運作成本確實可以低一點。」

「啊,有道理!」

「以方舟投資的ETFs為例,它們的管理費,準確來說是基金開支比例(Fund Expense Ratio),每年只有0.75%,主動管理的基金一般都在1.5%或以上,所以,她的ETFs一開始就大受歡迎,加上前幾年的表現十分出色,所以就更吸引大家的注意。」

「正是如此,我也因為這樣被她吸引。」

「她還有一點很破格,方舟投資的ETFs每日都會在網站更新持股資料,而其他主動管理的基金,一般只會一季才更新一次。正因如此,小投資者只要每日上網查看,就知道女股神的一舉一動。我知道很多人曾經每日都留意方舟投資的ETFs持股變化,而自己去追入或沽出某股票呢!」

「這太誇張了,我不會這樣做,我始終對她的ETFs有興趣。但想深一層,其實最終是不是主動管理的基金較追蹤指數的基金更好呢?」(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